向玲
发布时间: 2023-03-06 浏览次数: 40


玲,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美国肯塔基大学访问学者,

中国心理学会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委员。

研究方向:脑与认知、心理发展与教育、情绪健康与促进

可指导研究生类型:可招收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三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电子邮箱:xiangling1997@126.com

研究领域和兴趣

以“注意和认知控制”为研究领域和核心,主要分为以下几个具体研究方向:

1、第一个方面我们对注意和认知控制的认知神经机制感兴趣。关注在目标指向的行为中,个体如何排除干扰、控制注意和行为,以便更好的达成目标。

2、第二个方面关注年龄相关以及个体差异相关的注意和认知控制机制,目标人群包含发展研究中的儿童和老人等、存在注意和认知控制障碍的特殊人群如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网络成瘾者和学习障碍者。

3、第三个方面集中于情绪调节和控制研究,特别关注于认知控制在情绪障碍比如焦虑和抑郁中的作用及调控研究。

4、注意和认知控制的训练、干预和脑的可塑性研究,比如工作记忆训练、执行功能的训练和干预、注意偏向的干预等。

围绕上述几个方面的科学问题,我们综合采用行为测量和实验等行为研究,眼动和神经成像如脑电(EEG & ERP)等技术、并拟从行为基因学等方法展开相关工作。分别从认知控制的领域一般性和领域特殊性、冲突控制的适应性、主动控制和被动控制、情绪调控、认知控制的发展和老化及其性别和个体差异等角度开展工作,揭示人类注意和认知控制的奥秘。

发表的学术论文

 Wang, B. ,  Cheng, C. ,  Jin, Z. ,  Wu, S. , &  Xiang, L.*(向玲)(2021). The influence of negative emotional intensity on dual-processing recognition. Biological Psychology, 161(3), 108083.

向玲 王美霞 刘燕婷 胡竹菁. (2020).冲动特质对青少年认知控制的影响——基于双重认知控制理论.心理学探新, 2:143-148. 2020.03.20

Yang, Tingting, & Xiang, Ling*(向玲). (2019). Executive control dysfunction in subclinical depressive undergraduates: Evidence from the Attention Network Test.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45, 130-139.

Xiang, L.(向玲), Chen, Y., Chen, A., Zhang, F., Xu, F., & Wang, B. (2018). The effects of trait impulsivity on proactive and reactive interference control. Brain Research, 1680, 93.

向玲,范淑娴,陈家利, &王宝玺*. (2018).学习困难青少年认知控制特点研究.心理发展与教育34(4):410-416  

王宝玺, 程琛, 熊思雅, 李富洪, 张璟, & 向玲*. (2018). 负性情绪强度对双加工再认提取的影响. 心理科学, 41(3): 540-545.

Xiang, L.(向玲), Zhang, B., Wang, B., Jiang, J., Zhang, F., & Hu, Z. (2016). The Effect of Aging on the Dynamics of Reactive and Proactive Cognitive Control of Response Interference.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7(1640).

向玲,高晓琳,贾露霞, &王宝玺. (2016).冲突控制是领域一般性的还是领域特殊性的?心理科学, 39(4), 827-834.

Jiang, J., Bailey, K., Xiang, L., Zhang, L., & Zhang, Q. (2016). Comparing the Neural Correlates of Conscious and Unconscious Conflict Control in a Masked Stroop Priming Task.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10(297).

张凤华, 张玉婷, 向玲, & 胡竹菁. (2015). 模糊决策的认知神经机制. 心理科学进展(3), 364-374.

张烨, 张凤华, 向玲, 张庆林.2014). 人类面孔早期加工特异性神经机制. 心理学探新, 34(4):316-322.

蒋军;向玲;张庆林;陈安涛.(2014).冲突适应独立于意识:来自行为和ERP的证据. 理学报, 46(5): 581-592.

Ling Xiang(向玲), Baoxi Wang, Qinglin Zhang. (2013).Is consciousness necessary for conflict detection and conflict resolution. 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 (IF=3.5), 15(247):110-116.

Baoxi, W., Ling, X.(向玲), & Juan, L. (2013). Does Conflict Control Occur Without Awareness? Evidencefrom an ERP Study. Brain Research (IF=2.7), 1490: 161–169.

向玲, 王宝玺, 张庆林. (2012). 时间估计任务中的反馈加工和行为调节: 来自ERP的证据. 心理学报, 44(9): 1149-1159.

马书采, 肖祝祝, 周爱保, 杨晓莉, 向玲. (2011). 回避性依恋和注意偏向: 刺激普遍性与刺激特定性. 心理科学, 34(6): 1313-1319.

王宝玺, 向玲, & 张庆林. (2010). 条件推理的抑制效应再探. 心理科学, 33(2): 286 - 288.

向玲,王宝玺, 张庆林, & 袁宏. (2008).反馈相关ERP成分的参照点效应. 心理学报,40(12): 1240-1249.

向玲, 王宝玺, & 张庆林. (2007).主观概率判断中次可加性的三因素实验研究. 心理科学, 30(1): 253-255.

王宝玺, 向玲, & 张庆林. (2006). 表征影响三门问题解决的实验研究. 心理发展与教育, 4: 29 - 34.  

向玲, & 张庆林. (2006). 主观概率判断的支持理论. 心理科学进展, 14(5): 689-696.

主持的科研课题

冲突控制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主持。

冲动性人格特质初中生抑制控制的特点及认知训练研究。(江西省博士后科研项目三等资助)。主持。

老年人抑制控制能力的老化及干预研究。(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4.112018.06,批准号:14JY32,批准部门: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持

不同信息加工阶段的冲突监测:意识还是无意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2.012015.1,批准号:31100743)。主持。经费:22万元;批准部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立项年月:2012-01,完成年月:2014-12

视觉识别中类别信息早期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0.012012.12,批准号:30970892)。参研。

基于中央执行功能的儿童工作记忆可塑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号:31300838。参研。

主持的教学课题

 “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培育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实验心理学》,校级培育课程立项,2019年,主持

江西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研究立项课题结题(研究型教学模式在实验心理学实验教学中的改革与探索研究),2015年,主持

2021年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基于学习成果导向的<实验心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2021年,主持

获奖

第二十三届熊智明奖学奖教金,江西师范大学,2020

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课程负责人,江西省教育厅,2021

指导研究生毕业论文获2020年全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江西省教育厅,2021

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江西师范大学校工会,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