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简介
一、       中心宗旨
创新研究 心理教育 服务社会
二、       中心目标
中心在“创新发展、示范引领,智力支持、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思路指导下,结合研究室各自特点,将基地打造成江西省心理健康研究的前沿阵地,引领心理健康研究的发展方向,指导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实践,全方位为我省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将基地建设成为优秀的江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三、       主要研究方向
(一)           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素质提升
本方向拟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它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方向通过研究心理健康与心理素质的结构与关系、师生的心理健康与心理素质的影响因素、学生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及应对、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与心理素质提升策略等,主动为教育部门的咨询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直接指导江西省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
(二)           临床与咨询心理
本方向致力于探索人类心理健康。重点研究异常心理与行为的心理生理机制,努力探索心理问题的致病心理机制及心理干预。研究室打造江西省临床心理与心理咨询的前沿阵地,引领本省临床与咨询心理的发展。研究为提高国民心理素质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供重要理论和实践支撑。作为医学与心理学交叉学科的研究临域,其发展和应用空间巨大,应用价值广泛而深远。
(三)           心理健康监测与评估
本方向探讨心理健康的监测、评估及其提升,重点研究心理健康监测、评估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应用;动态监测并评估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发布心理健康状况年度/季度蓝皮书,预防心理异常、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提供重要的基础。本研究室重点打造江西省各级各类学校心理健康监测与服务的前沿阵地,引领域我省心理健康的监测、评估与提升。
四、       主要学术带头人 


刘明矾(中心副主任兼临床与咨询心理研究室主任)

  刘明矾,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心理学专业博士毕业,心理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教指委委员,《心理学探新》副主编,江西师大心理技术应用研究所所长,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指导教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委员会委员。

从事抑郁发作及抑郁缓解者的病理心理发病机制和干预研究,始终围绕“抑郁发作期的认知损害机制”、“抑郁缓解期的认知损害机制”以及“基于表象/基于言语加工的认知策略对抑郁发作及缓解者的认知行为偏差干预”等三个主题展开研究工作,SCISSCI收录的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Clinical Neurophysiology, Cognition and EmotionAggressive behavior, Current Psycholog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and Addiction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等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2项。

中心副主任兼心理健康监测与评估研究室主任

 涂冬波,江西师大聘任教授,清华大学博士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访问学者,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测量理论,主攻认知诊断和项目反应理论。

该教师在认知诊断领域研究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影响,出版国内第一部关于认知诊断的学术专著;在心理学权威期刊《心理学报》和《心理科学》A类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认知诊断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科研成果荣获江西省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荣获江西省第十五届和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高等院校博士点基金、江西省社会科学重点项目、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江西省科技项目、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入选江西师大首批青年英才资助计划,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外审专家,担任《心理学报》和《心理科学》等国家权威期刊的外审专家。

 

中心副主任兼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素质提升研究室副主任之间

 熊红星,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特聘中青年专家,江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该教师主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对儿童问题行为矫正有一些特别的心得。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2篇被SSCI检索收录,2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心理学)》全文转载。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课题13项,其参编教科书3部。从2001年开始从事心理教育与咨询工作,接触了大量的心理咨询案例,并成功做过数十例自杀或重大精神疾病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在教师心理方面系统研究过师生关系对教师工作的促进,设计并成功地实施了多次教师培训系列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