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7-22 浏览次数: 12147

一、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专业培养具备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掌握相关的统计测量方法,具有综合分析、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本专业下设脑与认知、心理统计与测量、临床与健康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社会与经济心理学等五个研究方向。    

本专业人才能承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相关专业教学科研工作、还适宜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并能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提供咨询服务,以及能进行心理学应用领域的开发等工作。

二、专业硕士学位点

(一)应用心理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各职业领域要求、具备从事某一特定职业所必需的心理学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全日制下设临床与咨询心理、经济与管理心理、心理统计测量与数据分析、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等四个研究方向,非全日制下设临床与咨询心理、经济与管理心理、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等三个研究方向。

本专业人才能承担应用于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情绪调节与训练、心理危机干预与防御、灾害救助与心理康复、儿童青少年及特殊人员教育、家庭与职业辅导、组织行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广告策划、作压力管理、市场营销、人员选拔与测评、大型考试开发与量表编制、题库与自适应测验开发等领域中的某一领域,以解决实际问题。

(二)心理健康教育

本专业培养掌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和现代教育理念、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的高层次人才。本专业人才能承担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及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教学管理人员,能在中小学学校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