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前进力量——心理学院党委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父辈》
发布时间: 2021-10-28 浏览次数: 211


读史可以明志,故事引人入胜,观影领悟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026日,心理学院党委组织老师同学们在梦时代中影影城参加红色电影观影活动,共同观看学习爱国主义题材电影《我和我的父辈》。

影片由《乘风》、《诗》、《鸭先知》和《少年行》四个故事汇集而成,分别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将大国小家作为切入点,勾勒了几代父辈为祖国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从而反映了时代变迁下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乘风》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冀中骑兵团中的父子兵马仁兴、马乘风为保卫民众安全撤离誓死抵抗日军的故事,彰显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民族大义;《诗》讲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航天科研工作者投身于火箭发射的伟大事业中,为了顺利推进下一步研究不惜付出生命牺牲自我的大无畏精神;《鸭先知》以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的诞生为题,讲述了改革开放的经历者、创新者、勇敢者“鸭先知”先生的故事,歌颂建设新时期无数个勇于探索的“鸭先知”的创新精神;《少年行》讲述新时代背景下,少年小小在父亲的影响下坚定地追求科学梦想的故事,这正是探索精神传承的体现。

这四段父辈之间的故事,通过不同场景的切换,形散而神聚,共同道出了自强不息的中国民族精神正代代相传的要义。而父辈这种为了实现梦想而坚持奋斗,历经困难而百折不挠的精神,也正焕发出强大能量,引领下一代的茁壮成长。

通过开展本次观影活动,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时刻铭记历史、心怀感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传承”,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传承无畏艰险勇于实践的精神,为实现学校“保二稳一,冲击百强,力争一流”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