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孤独症研究协作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9-26 浏览次数: 448

    近日,我心理学院邀请省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和科室主任,以及多个康复机构的负责人一起举行了一次有关儿童孤独症的协作会议。会议由罗蓉老师主持,我院罗院长、雷副院长、胡笑羽老师和李毕琴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孤独症的典型症状是社会交往和语言交流障碍,并常表现出兴趣狭窄和刻板行为,其发病率持续上升,目前中国孤独症患病率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似,约为1%,中国孤独症患者已超1300万,12岁以下孤独症儿童超过300万,我省孤独症儿童也早已超过3万。孤独症已成为严重的全球公共健康问题,目前也没有特效的治疗方法,主要采用干预训练为主。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孤独症儿童,为其康复提供专业支持,我院组织本次协作会议,期望整合高校、医院和康复机构的力量,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教学合作、课题研究和社会服务,共同做好儿童孤独症的康复研究工作,促进孤独症儿童早日回归正常的社会体系。
    协作会中,罗蓉老师提出了三方协作的一些具体思路,罗院长提出了建设平台,通过一项项具体任务来实现合作,提高社会影响力,雷副院长也表明三方协作意义重大,学院会从多方面实现支持的力度。来自省儿童医院心理行为科主任、专家,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的主任也分别畅谈了儿童孤独症的诊断、干预及机制研究中的一些进展及困难,表示医学治疗效果有限,非常需要心理学专业加入,提高干预治疗的效果;康复机构的几位负责人也纷纷表示非常希望得到心理学的专业支持;大家都对于三方协作大为肯定,并积极期待,希望为孤独症儿童的康复奉献爱心和专业力量。
    协作会议后,我院邀请各位医院专家和康复机构负责人参观我院重点实验室,大家都对我们的专业实验设备表示赞叹,更加迫切希望籍此开展合作研究项目,通过项目研究来提升干预治疗的水平和效果。

   
本次协作会为今后三方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合作平台建设好,携手努力为孤独症儿童提供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