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倾听,心与心交流———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三下乡”心理咨询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20-07-26 浏览次数: 441



为了促进南昌市阳光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更好地提升“三下乡”实践小队的教学水平,2020722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心向阳,理想点光”暑期“三下乡”实践小队开始对学生们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实践小队的队员们运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与他们交流,去倾听和帮助阳光学校的学生们。心理咨询(counseling)是指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对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企求解决问题的求询者提供心理援助的过程。来访者通过语言文字等交流媒介,向咨询者进行述说、询问与商讨,通过共同的讨论找出引起心理问题的原因,以便恢复心理平衡,增进身心健康

心理学院实践小队的队员们在南昌市阳光学校的这段时间里,除去日常的教学和调研任务之外,依然没有忘记自己作为心理人的本职。由于咨询对象具有特殊性,咨询老师们都是在经过教官允许下,将学生们逐个带入心理咨询室进行一对一咨询。安静的环境与老师们的引导和倾听,让同学们从开始的沉默到愿意敞开心扉与老师们心与心交流。经过几天下来的心理咨询,实践小队负责咨询的老师们都收获颇多。分管厨师班的俞文丽老师谈道:“第一次进行心理咨询,自己心里也很紧张没有把握。咨询过程中,学生也会很配合的说出自己的故事和想法。动容之处,学生都会留下眼泪。每一个孩子的经历都是一个阳光故事,即使有很多无法改变的现实困扰着他们,但我希望我们能帮助疏解学生们心中的情绪,以引导的方式帮助他们。”

人的心理系统存在着生活意义的建构,它可以通过理解、关爱、温暖、潜意识意识化等方式来缓解人的心灵伤痛。阳光学校的孩子们虽然年龄小,但社会经历丰富且心思敏感。他们不善于表达自己,但他们内心都有柔软的一面。在几次的一对一心理咨询后,一位行为班的同学说:“老师们给我带来了快乐和阳光,他们就是我的阳光。”志愿者们用真心和耐心和自己的专业知识,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正如实践小队的队名“心心向阳,理想点光”一样,驱逐黑暗,向阳而生,便是对他们最好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