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凯歌还——纪念建军90周年
发布时间: 2017-11-25 浏览次数: 194

     豫章古巷,江城旧都;水秀江南,钟灵毓秀。山承水而隽永,水傍山而灵动;似有飘渺之仙踪,若承天地之凌宇。斯是望族闺秀,温婉动人,气度华贵;亦有碧玉之色,万种情思,悉堆眼角。隆冬偶见初雪,日暮天寒;早春淫雨霏霏,娇桃嫩杏;盛夏蝉鸣荫翳,鸟啭花间;秋来凄风乍起,百花肃杀。滕王阁小坐,品茶唱诗,看尽长天秋水;狮子峰微憩,对酒当歌,乐得自在花间。

     湘水几何,始出灵川;帆随湘转,望衡九面。山入水之香怀,水依山之臂弯;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雾霭迷蒙,烟岚泛起,长烟一空,皓月千里。红颜未老,清歌曼声,眼波流转;英雄迟暮,笑谈成败,荡胸生云。朝至岳阳楼,抚历历晴川草木;暮揽洞庭波,望一湖月色迷蒙。山居小筑,扫榻相迎,长歌颂德,美酒共挥。岁月不居,雀鸟翾之无忧;春秋代序,雨露沛之丰隆。

     井冈一脉,罗霄中段;云上豪气,美在山巅。旷野无声,伏羲驱车历穹宇;清风寄情,望舒持樽奉星辰。横是岭,侧看峰,百年风霜,千年露华。蓝子希指井作寨名,共产党据山建基地。石阶灵秀,流光溢彩;清风伴雨,濯心润神。峰峦叠嶂,山石奇秀;千树琼花,万物争辉。绯寒樱,南山竹,数五指而承荫,赏杜鹃而架笔。

       俊秀山河,大好中国,华夏绵延千载,万国贺如流波。

       悲悲戚戚!荣极不常有,垂垂于清末。

       一朝国门破,倭寇尽猖狂!将军得所用,万里负国殇。

       千金散尽去,得来民安康?万卷辱国债,何人来清偿?

       山川痛哭,风雨飘摇国破碎;揭竿而起,众志驱寇保河山!

     时维秋凉,纳收阴阳。三声雷动,天际暗沉,夏虫气若游丝;八月风作,星火燎原,人心暗潮涌动。怒发冲冠,灼热汨汨赣水,枪声骤响,惊起片片飞鸿。“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霎时间,大风起兮,硝烟蔽日;骤雨急来,血泥成浆。金鼓连天短兵相接;枕戈寝甲,伐罪吊民。 

     腥风血雨,后世苦不忍言;缚马祭龙,亮剑慰我亡魂。白刃相接,人困马乏。“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权贵享乐,投敌叛国且贪生;贫者劳力,碌碌至死不得终。竞相寻路奔走,无处流离;世人无贵无贱,同为枯骨。自古赴战,曾愿家中不生男;今日御敌,谁知女子亦无幸。

     鹏飞万里求明路,狼烟遍地;人行千里苦哀生,知命不详。万火将息,谁独黄昏奉太阳?众神已死,烈烈野花缀草原。

       虎豹狰狞,豺狼可怖;军旗猎猎,摧枯拉朽;“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辱我妻女,炮击倭贼掀白浪;毁我家园,饥餐日寇将许国。镰刀锤头,众星环党。工农子弟,汇诸阳之力奋起迎敌;长缨在手,护家国妻儿万世平安。

       噫吁嚱!

     一战作罢,穷尽几世佳绩;兵连祸结,扑灭万家天伦。老母倚门,痛彻儿孙新战死;妻子对望,泪湿罗巾梦不成。悲兮!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三千里山河易主,九十载春秋飞逝。新儿已白发,忠骨仍青丝。英雄不在,碑林立于山间;儿女感怀,相互吊唁慰藉。

     太平盛世,海晏河清;国泰人安,天下大治。重访南昌,依旧水天一色、绣闼雕甍;复立湘江,亦是烟波浩渺、银盘青螺。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顾五千华夏,访圣主明君。依足制履,方行长远;量身裁衣,历久弥新。

       薄暮冥冥,月上东山;光阴荏苒,今月古月。

       残骸犹在,可看当年刀寒剑冷;纷至沓来,后世怎明艰难玉成。

     信步井冈山川,花灼烁,草蒙茸;婉顾湘江春水,垂钓客,荷锄翁。伫立八一广场,喟叹昔年悲壮惨烈;抬眼湛湛青天,更觉和平安康是福。
 

     引主席诗词一曲,叹苦尽甘来之艰。而今兵销革偃,千里同风,皆是英雄热血,黎民泪成。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毛泽东

 

     (文/刘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