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情交心——心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和就业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7-09-20 浏览次数: 224

 

交情交心——心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和就业交流会
段玲玲
    2016年6月2日晚,交情交心--心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和就业交流会在心理学院多媒体214教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由院研究生会主办,活动邀请了4位在学术和5位在就业方面有代表性的学长学姐与同学们见面交流,主要是针对论文写作和发表的技巧等方面以及各行就业形势和面试技巧方面进行分享,并解决同学们在学术和就业方面的相关疑惑。心理学2014级、2015级、2016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现已在《心理学探新》发表过文章的胡小燕,针对投稿前要先搞清楚自己投哪本杂志、文章格式、文字和标点符号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强调对于看文献过程中,要擅长做笔记并且要经常进行反思。发文在《Scientific Reports》的谢流芳,她是李富洪教授的学生,主要是结合自己在外文期刊发表的经验,对写作思路、分析数据、切入点、亮点、引用文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在她看来,写前言时首先要建立好框架要显现出自己本文的亮点,要和自己的导师和同门多进行沟通。毕业答辩前一个晚上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回来的郭少阳,侧重讲解了语言沟通、成绩、推荐信、雅思和托福考试等关于留学的信息。即将是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的郑清,他在读研期间发过16篇文章,其中两篇是在《心理科学》上刊登,他给我们分享的是一定要把统计和实验学透、把简单的的东西做复杂、要开阔自己的视野才能找出更多的创新点等。
    签约中山市第二中学的陈焱,她是第10届心理学院研究生会的主席,陈焱针对学校招考要求、面试等方面结合自己的经验进行了介绍。她强调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不要以“我还没有准备好”而选择放弃,在求职之前要把应聘单位的情况和需求搞清楚,尽量准备得充分一些。现已任职为东莞市初级中学教师的秦菁,她是刘明矾教授的学生,侧重讲了笔试环节准备工作,比如需要哪些材料、如何答好基础题等等。她指出,去私立学校任职就是看实力办事,所以在校期间就要抓住各种锻炼的机会,她说“有人带你,你就成长快;没人带你,以后你就是大姐大”。成功考上四川公务员的杨毅,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备考前、备考中、笔试和面试以及其中的困难和收获,他认为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摆正自己的态度,忠于自己内心真正的选择,在每次模拟考试按真正考试的时间要求自己。成功进入上饶师范学院当老师的朱德彪,详细讲述了自己的求职经历,说明在实践中与人沟通和发展人脉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对如何获取知识、搜集信息、资源共享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如向我们推荐了粉笔、中国心理人才网、高校人才网等。成功签约万科教育的姜征宇,着重介绍了面试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在他看来,面试不能生搬硬套一些所谓的技巧,而应与实际相结合,要学会灵活应变各种突发情况,才能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并且他最后告诫我们“不要总说自己缺少经验,你缺什么经验就赶紧去做相应的事情来补上经验”。
    在活动过程穿插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几位学长学姐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例如,郑慧平向秦菁询问,“在座的研一和研二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同学是自己考还是直接向学校申请?”秦菁很清楚地回答大家,“学硕的同学如果是第一次申报是可以申请的,不能申请的话最好自己考一个”。李月梅向陈焱请教了相似的问题,“当老师是否必须要有教师资格证?”陈焱很有耐心的进行了回答,“她说有些学校会对硕士放宽要求,在2年或者3年内取得教师资格证也可以。”在之后同学们与学长和学姐问题交流中,同学们的疑惑越来越少了,方向也更加明确了。交流会长达三个多小时,学长学姐们的丰富经验以及良好的建议使在场的同学都受益匪浅。
    院研究通过举办此次学术和就业经验交流会,使同学们对学术研究和未来的就业前景以及就业方向有了明确的认识,以后的学习生活也有了更多可借鉴的经验。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坚定信心,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从容应对以后的研究生生活,摆脱象牙塔的束缚,找到自己的价值认知,从而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和价值观。
 

图一、二、三、四:胡小燕、秦菁、郑清和谢流芳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