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方晓义教授做客我校瑶湖讲坛
发布时间: 2015-11-11 浏览次数: 99

 

    11月6日上午,在学校图文信息中心6203报告厅,心理学院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晓义做客我校瑶湖讲坛,方老师做了题为“家庭治疗—改变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新办法”的学术报告。方晓义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教育学和心理学学部秘书长。报告会由社会科学处处长董圣鸿主持,心理学院的多位老师、研究生、以及2015年国培学员参加报告会。 

    方晓义教授着重从三个大的方面阐述了“家庭治疗—改变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新办法”这一主题。首先,他引经据典,由浅入深,向同学们介绍了个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理论及形式,使同学们更好的把握两者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其次,他使同学们深入的了解个体心理咨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以及在这种情境下发生发展起来的家 庭治疗;再次,他结合亲身经历,形象生动的阐述了家庭治疗的含义及应对方法。他强调,心理学上的咨询是源于生活,故咨询使用的方法要回归生活;咨询师在做咨询时要分清楚家庭治疗与个体治疗的区别,并把知识灵活的运用到实际情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