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近两年在校生代表性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时间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成果简介

1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09

邓媛媛

指导教师:刘明矾

2020年初,邓媛媛作为江西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在武汉抗疫期间,邓媛媛发挥心理学专业特长,主动担当起医疗队心理医生职责,为医务人员和新冠患者提供心理服务,因表现突出,受到各级表彰。


2

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202005

3

表象飙换技术对有侵入性表象的抑郁个体的心理干预

202312

尧羽、杜泽楷、游云皓

指导教师:刘明矾

该成果获得2023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应用心理教学案例开发比赛三等奖。本案例开发的基于心理表象的表象飙换技术可以用于有侵入性表象的抑郁个体的症状干预,并且具有易操作,干预效果好等特点。

4

Are mindful people less involved in online trolling? A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 of perceived social media fatigue

and moral disengagement

202112

武碧云

指导教师:刘明矾

这项研究发表在Aggressive behavior期刊上,考察了社交媒体疲劳在特质正念与网络引战之间的中介作用,以及道德推脱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特质正念与网络引战负相关,社交媒体疲劳部分中介这种关系。道德推脱削弱了特质正念对社交媒体疲劳的保护,加强了社交媒体疲劳对网络引战的影响。

5

Does mindfulness reduce troll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rait

mindfulness and online trolling: The mediating role of anger rumination

and the moderating role of online disinhibition

202203

这项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期刊上,考察了愤怒反刍在特质正念与网络引战之间的中介作用,以及网络去抑制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特质正念与网络引战负相关,愤怒反刍部分中介这种关系。网络去抑制加强了愤怒反刍对网络引战的影响。

6

Online Disinhibition and Online Trolling

Among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The Mediation of the Dark Triad

and the Moderation of Gender

202211

这项研究发表在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期刊上,考察了黑暗三联征在网络去抑制与网络引战之间的中介作用,以及性别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特网络去抑制与网络引战负相关,黑暗三联征部分中介这种关系。黑暗三联征更高的男性比女性更多参与网络引战行为。

7

COVID-19 related emotional stress and bedtime procrastination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China: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

202212

邓于红

指导教师:叶宝娟

本研究发表在Nature and Science of Sleep期刊上,考察了情绪应激与睡眠拖延的相关性,并考察了负性情绪在大学生睡眠拖延中的中介作用和反刍的调节作用。结果显示: 2019冠状病毒疾病相关的情绪压力与睡眠拖延呈正相关。这种联系可以通过负面情绪来调节,也可以通过反刍来调节2019冠状病毒疾病相关的情绪压力和负面情绪之间的联系,反刍水平高的大学生比反刍水平低的大学生对负性情绪的中介作用更强,本研究还提示,干预可以减轻大学生的负性情绪和反刍,从而减少大学生的就寝拖延

8

Social anxiety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among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

202106

胡阳秀

指导教师:叶宝娟

本研究发表在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期刊上,考察了希望对压力后成长的影响,感知压力如何中介了这种影响,以及同理心如何在 COVID-19大流行期间调节这种间接和直接途径。研究结果表明,希望与 PSG 呈正相关,与压力感知呈负相关,与压力感知呈负相关。移情放大了希望对压力知觉和 压力后成长 的影响,同时缓冲了压力知觉对压力后成长的影响。这些结果表明,移情可能发挥关键作用,增加期望的结果和减轻不期望的结果。

9

美丽的谎言”更伤人——一例说谎少年的心理救治

202312

张淑蓉、王敏、申心乐

(指导教师:李小山)

该成果获得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入库证书。

本案例结合学生特点、外在环境因素,对个体网瘾行为进行综合干预,并思考干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为网瘾这一类问题的干预提供参考。

10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screen time and mental health problems among Chinese adults

2022

张叶青

指导教师耿富磊

2022年在Journalofpsychiatricresearch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Child Abuse & NeglectSSCI期刊发表论文3篇。

11

The transmission of psychological distress and lifestyles from parents to children during COVID-19

2022

12

Associations of childhood neglect, difficulties in emotion regulation, and psychological distresses to COVID-19 pandemic: An intergenerational analysis

2022

13

The validity and reliability of benevolent childhood experiences scale in Chinese community adults

2021

詹娜兰

指导教师耿富磊

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sleep researchEuropeanjournal ofpsychotraumatology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2篇。



14

The associations of parental COVID-19 related worries, lifestyles, and insomnia with child insomnia during the COVID-19 outbreak

2022

15

一例关于考研焦虑的面询片段

202312

李悦

(指导教师刘方松

该成果获得2023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心理咨询面谈技能赛道一等奖有效提升了专业硕士的实践能力专业素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