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1)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中心(1)
实验中心(1)  

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的历史追朔到1941年的国立中正大学社会教育系,在之后的南昌大学和江西师范学院,也都设有公共心理学教研室。1980年江西师范大学在原有教育、心理教研室基础上恢复成立教育系,并于1981年开始招收教育管理专业本科生。1994年学校撤教育系成立教育科学学院。1997年,教育科学学院撤心理学教研室成立心理系并开始招收心理学本科生(应用心理学专业)。至今已毕业8届约500学生;目前在校305位学生。2003年为顺应师范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和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建设一所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大力推进教育创新,在原教育科学学院的基础上,整合全校教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科研力量配置,组建起新的教育学院。20074月,学校决定组建心理学院并成立筹备小组。经过一年半的筹备,于2008年下半年起开始独立运行。

为适应社会对各层次心理学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我校明确将心理学科作为学校优先发展和重点扶持的学科。在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心理学工作者不懈努力下,心理学的学科点建设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基础心理学专业于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该学科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重点学科;2000年获得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了基础心理学博士点授予权,在学科建设方面上了一个重要的台阶,与此同时,还获得了发展和教育心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心理学专业被省教育厅评定为“江西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2005年,在上述具有三个心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基础上,获得了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基础心理学专业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9年我校在原有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基础上又新获批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方向的教育硕士授予权。当前,本校心理学工作者正在为申报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而努力。基于这些学科基础条件,具有较高的办学起点和较强的办学优势。我校心理学院的师资,大多在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获得博士学位。其中多名教授都是国内知名学者,有的担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及中国心理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重要学术职务。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近五年内获得可支配科研经费300多万元,在SSCI国际学术期刊、《心理学报》等国内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重要学术著作10余部。心理学院设置的教学科研机构有:基础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系、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系、心理研究所、心理技术应用研究所、《心理学探新》编辑部。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招收心理学(师范专业)。除此之外,接受来自校内其他专业的辅修心理学专业学生。无论主修还是辅修心理学专业,都必须根据培养方案要求,修满实验课程学分,才能获得学士学位。同时,面向全校每届约2000名师范生开设的公共心理学课程也开设心理学实验。为把心理学专业建设成为位居国内心理学教学和科研水平前列的品牌专业,学校于2007年启动了校级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规划,以整合心理学院原有各个实验室资源,统一建制和管理,形成学校主管、心理学院具体管理建设的心理与认知科学实验中心。中心现建有九个实验室,分别为:基础综合实验室、行为观察实验室、脑电实验室、眼动实验室、计算机多功能实验室、生物反馈实验室、心理咨询研究室、生理心理实验室、心理统计测量研究中心。心理与认知科学实验中心按照省级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进行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教学理念先进的阶段式、分层次和模块化的教学实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