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6-12 浏览次数: 994

应用心理学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711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心理学基础知识、掌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相关理论与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学校及其它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规格要求

1、知识要求

1)一般知识: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

了解古今中外人文、社会和科技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成果,掌握自然环境与生态文明、法律与政治制度、国际关系与世界发展及祖国国情的基本知识。了解不同语言文化背景常识,掌握英语语音、语法、词汇、句法以及篇章的系统知识。了解网络技术、信息安全和程序设计,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常用办公软件的应用。

了解和掌握人的身心健康的基本知识,熟识一般体育锻炼、身心康复及安全运动常识。

了解美学美育基础知识,熟识马克思主义美学基本观点及其当代发展。

(2)专业知识:

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和基础知识,掌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熟悉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从事规则与行业要求。

2、能力要求

1)一般能力:

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具备基本的收集与判断资讯、适应社会生活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具有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结合所学专业进行文字处理、数据处理、信息获取及程序设计的一般能力。

具备运动技能自学能力、体育项目的自我锻炼能力、锻炼效果的自我评价能力、运动中自我调节能力以及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的调节能力,掌握运动损伤的一般处理方法。

具备感受美、欣赏美和初步理解美、创造美的能力。

2)专业能力:

具备从实践中发现、分析并解决心理学问题的能力。具备掌握查阅、理解和写作专业文献等方面的基本方法,掌握解决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问题的先进技术和手段,具备较强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的实践应用能力,具有应对心理危机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3、素养要求

1)一般素养: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良好的理想情操和道德品质,注重德性养成。

志存高远、视野宽广、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反思,具备健全人格、珍爱生命、责任担当和国家认同。具有自觉提升跨文化交流借鉴的意识,熟识外事礼仪,与外宾沟通交流得体自然。有自觉运用信息化处理工作的意识和一定的信息文化素养。

养成以终身体育锻炼习惯为主的运动生活方式,具有主动学习、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团结协作等意志品质和健全体魄。

具有高尚的艺术鉴赏和审美情趣。

(2)专业素养:

具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素养、具备对心理健康问题的敏感性和人文关怀素养、树立为人类心理健康服务的职业追求。

三、方向介绍

应用心理学专业下设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专业方向。

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专业方向的学生应具备以下专业知识和能力:

1.掌握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2.掌握个别辅导与团体辅导的基本技能。

3.了解心理咨询与辅导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

四、隶属专业类

心理学类

五、主干学科

临床与咨询心理学

六、相近专业

心理学

七、学位课程普通心理学Ⅰ、 普通心理学Ⅱ、心理统计学、实验心理学(3分)、心理测量学(3分)、心理学研究方法

八、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毕业最低总学分:160